24k纯勒黑🙂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抗战必胜

第一次写文,逻辑渣,大家多担待ᕙ(⇀‸↼‵‵)ᕗ
@楼诚深夜60分
关键词:第八号当铺

夜太长,黑暗太长,明楼时常这样想。夜深人静,偌大的房间只留他一人之时,他常会想到从前的事,想起他年少之时,从桂姨家中救出的遍体鳞伤的孩子;想起这孩子坐在他的大腿上,自己一字一句地教他念书;想起在巴黎时,两人清闲悠然的日子;想起在为政府两人四处伪装的日子。翻了个身,明楼仍是睡不着,他又不禁想起了大姐倒在他怀中的那一刻,想起明台在火车上声嘶力竭叫着大姐的样子,不同画面一帧一帧在明楼的脑海中,最终仍然停留在那个他最熟悉,最爱的人身上......

抗战必胜,这是明楼曾经坚信不疑的四个字。每天周旋在日本人之中,制定执行各种险的任务,他的内心曾不止一次疲累过,但是阿诚在的时候,总是会安慰他、鼓励他,告诉他抗战必胜。每个人都有困倦的时候,总需要有另一个人支撑自己,相互慰藉以度过这无边的黑暗。

可如今,阿诚不在了。

明楼疲累之时,猛然发现,那个曾经无数次告诉他抗战必胜的人,不在了。如今的明楼,靠着以前阿诚无数次告诉他的,抗战必胜在每一次任务中游走。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支撑多久,他太需要有人陪伴,可是,他却再也找不到和他一起与黑暗奋战的人了。

明楼经过几番犹豫,还是走进了这间传说中的“第八号当铺”。

“明先生。”韩诺看着明楼走进了,嘴角微微一笑又恢复到面无表情的样子,这位他期盼已久的客人,终于还是来了。

“这里,当真能满足我的任何心愿?”明楼谨慎的问。
韩诺笑笑,不说话。到时一旁的阿精心直口快的回答:“当然,第八号当铺可以满足你的一切愿望!明先生,您这次是想......”

“第八号当铺可以满足你的一切愿望,”韩诺顿了顿喝了口茶,“但是——前提是你必须有等价的东西与之交换,毕竟我是一个商人,商人不做亏本的买卖。而且,我们不收身外之物。”

明楼点点头。

“我的愿望是,希望抗战胜利,中国不再受人欺凌。”

韩诺听闻,不禁笑出了声。

“怎么?我这个愿望,老板无法替我实现吗?”明楼讶异与韩诺的举动。

韩诺拿起茶杯,轻抿一口茶,“那么先生,用什么来和我交换呢?”

明楼目光坚定地看着韩诺。

“我的生命!”

韩诺拿茶杯的手顿了顿。

“用我的生命来换,可否?”

韩诺摇摇头,“明先生不要说笑了。”他轻笑一声,“我说过,韩某不做亏本的生意。整个中国的命运,明先生以为,仅凭你一人的生命,便可相抵吗?明先生,是否太过看重自己的分量了。”

明楼听闻,长叹一口气。“是我太想当然了。只不过,国家存亡之际,难道我就不能用我的生命,换取些什么来帮助国家?”

“恕韩某直言,明先生的愿望若仍与国家有关,那便不必再说了。”

明楼不再说话,他坐在椅子上许久,最终站起来,直了直腰杆,整理了衣襟,准备离开第八号当铺。

“明先生——”阿精看明楼将要离开,忍不住叫他,“您没有其他愿望吗?比如,下一世,与您的爱人厮守?”

阿精跟随韩诺游历人间已数不清多少个岁月,自然什么都瞒不过他们。

阿精不甘心的说:“或许下一世,你们不再生于乱世,真的有机会相守呢?”

“相守?”明楼笑了笑,“我身上,又有什么能与下一世与阿诚相守相当的东西用来典当呢?”

“没错,一个人的生命抵不了一个国家,但同样抵不了爱情,亲情,友情。因为没有这些情,也就不构成一个人了。”韩诺淡然地说,“不过,换一次下一世的相遇,或许还是可以的。”

“那老板觉得我可以用什么来换取一次在下一世与阿诚的相遇呢?”

“就用你二十年的生命吧。”

“可否请问先生,我还有多少年时间可活?”

“十年,你还有十年的时间为你现在所忠于的信念奋斗。”

“好!”明楼点点头,“就用我二十年的生命来换!”
说罢,明楼转身,他还有十年,还有十年时间来记住这一世他所留念的事,还有十年,为他和阿诚,以及众多有识之士为共同的信念奋斗。

当明楼快要走出当铺的门时,韩诺叫住他、

“明先生,每一个抗战的战士们,他们的生命都太伟大,但却不能够用来换取抗战必胜,换取国家富强。因为——抗战胜利,是历史必然的选择,无需任何人的生命来做典当!您只需坚信,抗战必胜,即可!”

明楼停下脚步,但没有回头,半响,他踏出八号当铺的门。

门外,一片明媚,阳光正好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老板,这生意,你是亏了,明楼仅用二十年的生命,便换取了下一世与明诚的相遇,还告诉了他今后的历史!”阿精笑眯眯地看着面无表情的韩诺。

韩诺看了她一眼说道:“二十年的生命换取下一世的相遇倒不算亏,至于今后的历史,我也只不过告诉了他抗战必胜而已。抗战必胜之于每一个抗战战士来说,是使命,是信念,这本就是他们拥有的,又何必说是我告知的呢?”

2016年——

凌远今天又忙到很晚,叫了份外卖吃了后突发奇想去门诊转了一圈,刚走进急诊室,外面五六个人急急忙忙冲了进来。
“医生,我们队长脑袋被开瓢了!您快给看看,别给敲傻了!”话还没说完,门口又有一人扶着一位头上流血的小年轻进了急诊室。

“哎呦我说你们这是搞什么啊,多大点事,不就是脑袋被人敲了一下嘛!”小年轻瘦瘦高高的,浓眉,鹿眼,凌远注意到,他还有一双像用玉雕刻的手。

凌远低头看了看小年轻的面容,心中顿时暖意绵绵、
急诊室的医生看到这情景马上走上前查看伤口,凌远跨了一步,“我来吧。”

“院长?”急诊室的医生有些诧异,包扎这种小伤,哪需要院长亲自来处理。更何况,这位警察也不是第一次来,一个月内必然看到他一次,但他也没阻止自家院长的举动。
凌远眼含笑意,动作轻柔的帮小年轻处理着头上的伤口。

“警察同志,你这伤是不严重,不过还是需要多休息两日。对了,你叫什么啊?看着年龄也不大!现在年轻人抓犯人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啊!”

“我叫李熏然,谢谢医生!我都习惯了!”

“明天下午还是要过来换药的,你直接到五楼来找我吧,我帮你弄!”凌远热情的说。

小年轻憨憨的笑了一声,也没多想便答应了。随后便跟着刑警队的其他人一起走了。

凌远还是一脸笑意地看着小年轻离开的背影,随后,也走了出去,留下急诊室一众人大眼瞪小眼,包扎个伤口,换个药,这院长怎么还亲自来了?

凌远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收拾着东西准备回家,心中却忍不住默默念着三个字。

李熏然。

李熏然。

评论(1)
热度(69)

© 红烧酱香猪脚面 | Powered by LOFTER